最近是奎八脑

最近是奎八党

【瑶墨】我的一个出家人朋友(短篇完结)

十五删:


  一个三无小短篇


  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写啥……





 我有一个朋友,是个出家人。他在去出家的路上,遇上了一个男孩子。


 


1.


 


靖佩瑶在南方的一个小城市落脚下来。这时候不过才是五月,天气却热得要紧。他订好了一个小酒店的房,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已经热出了满身的汗,不得不脱下了外套搭在行李箱上,身上只留了一件白T。


 


前台只有一个小姑娘,又要办入住又要处理退房,还时不时会有电话打进来。


 


靖佩瑶盯着手忙脚乱的小姑娘一会儿,说:“我不着急,您慢慢来。”


 


小姑娘感激地看了他一眼,还未说声谢谢就接起了电话,让服务员去检查615号是否有遗漏物品。


 


他就在一旁安安静静地站着,看小姑娘和房客来来回回忙活着,佛珠从手腕划到了手心里,转一颗珠默念一句心经。


 


靖佩瑶原以为自己要独自等上几十分钟,但佛说世事无常,于是他便料不到几分钟后就有人远远地向他招手,大声地喊他。


 


靖佩瑶想了一会儿在这个偏僻的南方小城市存在熟人的可能性,然而还不等他想出来,那个人的声音已经由远及近,喊着“哎呀,哎呀!”就扑了上来。


 


……并且喊了一个他不认识的日本名字。


 


灰白色头发的男孩子很年轻,看起来还是个大学生的样子,没等靖佩瑶做出反应嘴里就吧啦吧啦说个不停:“老远我就认出你啦!这种地方还能见到年轻人真的除了我们也没其他了……”


 


靖佩瑶用力按住了他摇晃的肩膀,认真地告诉他:“小兄弟,我想你认错人了,我不是你要找的人。”


 


灰白发小哥诧异的表情全堆在脸上:“诶?这不对呀!”他掏出手机打电话:“你在哪儿呢?不是说出来接我么?啥……什么?你妈逼你去海南相亲?这个礼拜都不能来陪我……喂喂喂,不带你这么坑人的啊!”


 


靖佩瑶听他说完了电话,又看他气呼呼地将手机揣进兜里,抬起头来脸上的神情又变成不好意思的笑:“对不起啊小哥哥。”他轻轻地摇了摇靖佩瑶的手臂:“我跟基友约好了在这儿面基来的,之前也没见过他,所以就把你当成了他了对不起对不起哈!”


 


这一段话有一半靖佩瑶没怎么听懂,而此时前台小姐终于忙完了手上的活儿,对靖佩瑶喊:“先生,先生,可以办入住手续了!”他便抱歉地对那个贸贸然的男孩子笑了笑,然后靠近了前台。


 


“谢谢,一间标间……”


 


灰白发突然挤到他身边,睁着一双大眼睛问他:“小哥也是一个人来旅游么?”


 


靖佩瑶很难用三言两语给他解释自己此行的目的,只好含糊地应了声是的。


 


“那我可不可以……”灰白发的大眼睛亮亮地发出邀请:“跟你拼一间房啊?”


 


和一个陌生人合宿这件事,怎么想都是很不靠谱的。靖佩瑶重新打量一下了眼前的陌生人,做出了很不靠谱的决定。


 


“秦子墨。”得逞的灰白发笑嘻嘻地把身份证拍在前台上,又笑嘻嘻地去看靖佩瑶的身份证:“靖佩瑶,这名字好好听啊。”


 


靖佩瑶被人说惯了名字像个女孩子,难得听到这么直白的夸奖,只得跟着笑了笑:“你的名字也好听。”


 


身份证是很好的社交工具,他们在那张小小的卡片上很快知道了彼此的姓氏年纪与家住何方。


 


拿到了房卡往615号房走的时候,秦子墨的嘴巴还是没停过:“我觉得你胆子挺大的。”


 


“是嘛?”


 


“居然敢跟陌生人住一屋!你就不怕我半夜把你的钱包偷了跑路啊。”


 


靖佩瑶用房卡划开了房门,把行李箱拖了进去,回头对秦子墨笑了笑,回答了几分钟前的那个问题:“不怕。”


 


“啊?”


 


“我这次来,是准备出家的。”


 


 


2.


 


 


靖佩瑶简单地收拾了自己的东西,把靠窗的床留给了秦子墨,回头一看那个他还沉浸在震惊之中,只得无奈地补充:“没什么,就是从小跟着家里学这方面的东西,长大后就比较有兴趣了,想得也比较多。跟师父聊过天后就确定这是很适合我的路。”


 


秦子墨又带着惋惜的眼神看了他一会儿,很快恢复了活活泼泼的样子:“好厉害啊,以后我也有了一个大师朋友了!”


 


靖佩瑶以为他终于可以消停一会儿了,没多久秦子墨又凑过来说:“瑶哥。”


 


他比秦子墨稍稍大了两三个月,这个孩子便擅作主张开始喊他哥:“我们去吃饭吧。”他的眼睛发着光:“我饿了……不过你还能吃肉么?”


 


靖佩瑶扑哧一声笑:“当然可以。”


 


夏季天黑得迟,他们从小酒店走出来的时候,听到一旁的小卖铺在播新闻联播,才发现已经七点了。


 


秦子墨喊了句等我一下,就一溜烟儿地跑进了小卖铺,又一阵风似的跑了出来,将一瓶冻得冰凉的可乐放进了靖佩瑶的手心里:“给你的,算是你收留我的谢礼。”


 


靖佩瑶说了谢谢,又听到秦子墨感慨了一句:“趁着你还没出家快喝点好的,以后可就没可乐喝了。”


 


“事实上,可乐不算荤。”靖佩瑶忍不住纠正来了他的错误。


 


“是嘛?”秦子墨扭过头来认真地看着他:“我一想到大和尚们喝可乐,就觉得那个画面充满了违和感。”


 


于是靖佩瑶想了想又说了下去:“不仅可乐可以喝,薯片薯条也是可以的。”


 


“那好像出家也挺好的啊……万一我毕业了找不到工作,我就找瑶哥当和尚去。”


 


两人在这个南方的小城镇里晃悠,都是毫无准备就来的人,找个饭馆都找了老半天。好不容易在一个拐角处看到一个挂着“家常小菜 丰俭由人”的小馆子,二话不说就钻了进去。


 


秦子墨嚷嚷着说要给准和尚开最后的荤,也没怎么问靖佩瑶的意见,愣是点了三两道大鱼大肉,最后自己开开心心地吃了起来。


 


“瑶哥我跟你说,这里卤猪蹄最好吃了。他们不会放很多香料,就是用酱油冰糖盐卤出来的,特别香,你尝尝。”


 


一块半肥半瘦的猪蹄肉放在了靖佩瑶碗里。他平时对食物没有特别大的热衷,但经过秦子墨一番热情洋溢的广告,也觉得这个小破饭馆的菜都香得不得了。


 


喝下第二碗汤后靖佩瑶突然想起一直未问的事情:“你怎么来这个地方了?”


 


秦子墨舔了舔筷子,笑道:“我放暑假准备跟社团来这里出个cosplay,来踩点了。”


 


“去哪儿出呢?”


 


“就是这个那个什么山,上面有个庙来的。”秦子墨说:“听说风景又好人又少,最适合拍照啦。”


 


靖佩瑶笑了起来:“这么巧。”


 


本地有名的山只有一座,上面有名的庙也只有一个。正巧是靖佩瑶准备去出家的地方。


 


3.


 


从市区到山上去是有短途班车的。两人都没想到的是,这班车一天只有两趟,刚好撞上观世音成道日,去上香放生的人多得不得了,把这几天的票都给买完了。


 


“抓狂。”秦子墨有些郁卒地说:“难不成还要等上好几天么?”


 


靖佩瑶还是波澜不惊的样子:“是有些坑了。”他给车站的工作人员留了电话号码,请她们这几天如果有车票务必告诉他,抱着随缘的心态准备试一试。扭头一看秦子墨已经跟个陌生大叔聊了起来。


 


一看到靖佩瑶出来秦子墨就笑着跟他用力招手:“这个大叔说他自己有车,可以带我们去。”


 


靖佩瑶拉了他到一边:“这不是就是野鸡车么?多危险啊。”


 


“还好吧。”秦子墨看了看他又看了看大叔:“我觉得大叔人挺好的。”


 


“你怎么看谁都觉得挺好的。”靖佩瑶摇了摇头就要拉他走,秦子墨“哎哎哎”地喊:“你不是老说一切随缘嘛,我看这大叔就跟我们挺有缘的。”


 


靖佩瑶愣了一会儿,秦子墨便叭叭叭又说了下去:“我刚刚一出来就撞上了这位大叔,他身上就掉出了乘车的小广告,一问果然是能去山上的!瑶哥,你看这不就是缘么。”


 


靖佩瑶想说这应该是骗子的手段,一不留神秦子墨又溜到了大叔那,回头对他喊:“瑶哥来嘛,我们一起。”


 


他的声音总带着一些鼻音,说什么都有些像撒娇,又是天生笑脸,更难以抵抗。


 


靖佩瑶对自己说了两句“罢了”,想想自己若不去,那个孩子遇上什么事儿都没个照应,自己也等于见死不救了。再加上当地人都信佛,司机知道自己是去出家,说不定还不坑他俩了。


 


手腕上的佛珠被褪下来转了两圈,又滑到手腕上。靖佩瑶走到秦子墨身边,问道:“那我们什么时候出发?”


 


 


4.


 


出发的时间定得很早,清晨五点就要走。秦子墨是熬夜惯了的人,有了早起的压力也不得不早睡,结果就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俩小时了还瞪着大眼玩手机。


 


靖佩瑶已经囫囵睡了几个小时了,半夜起身把空调温度调低的时候还能看到另一张床传来的幽幽蓝光。


 


“子墨。”他无奈地喊了一声。


 


“啊,瑶哥。”毛茸茸的脑袋从被子钻出来,看着靖佩瑶问:“我吵到你了么?”


 


靖佩瑶摇了摇头,扭开了床头灯:“你怎么还不睡?”


 


“我睡不着。”秦子墨翻了个身朝向他:“想想明天就要走了,有点紧张。”


 


靖佩瑶笑道:“你紧张什么,又不是你要出家。”


 


“不知道。”被窝里的人老老实实地承认:“我也不知道我在紧张什么。”他坐起身来:“瑶哥,我们聊聊天吧。”


 


“行吧,聊什么呢。”


 


“聊聊你怎么打算呗,这辈子就打算在这山这庙过了么?”


 


靖佩瑶迟疑了一会儿,说:“其实我没有特别长远的打算。”他的声音很好听,秦子墨忽然想到小时候在深夜电台听到的男主播声音。


 


“前不久做下了这个决定,然后又联系了这边的师父确定可以收我入门,就来了。”靖佩瑶清秀的脸在昏黄灯光中有些模糊,随着声音一层层地荡漾开:“师父怕我年轻一时心性,让我朝山而上,到了寺里再剃度。”


 


“朝山?”


 


“对。等到了山下,就朝着寺庙的方向,三步一拜,一直往上。”


 


秦子墨吐了吐舌头:“那得多辛苦。”他想了想又问:“当了和尚后呢?”   


 


“没想好,总之还是先学习吧。以前在家读的佛书经典不过皮毛,以后多读多学了再说。”靖佩瑶说到这儿,忍不住笑了问:“你问得这么仔细,也想来出家?”


 


“不了不了,告辞。”秦子墨又缩回被窝里:“我这么爱吃火锅,一定不能出家。”


 


“快睡吧。”靖佩瑶把灯又调小了,想了想把佛珠塞在秦子墨手里:“再睡不着,就数着佛珠玩。”


 


“佛祖会保佑我早睡么?”


 


“佛祖会保护秦子墨深夜玩手机不得青光眼。”


 


 


5.


 


开野鸡车小巴的大叔把车在市内兜了一大圈,才接齐了要接的乘客。一车人稀稀落落的都是去上香的大娘,显得两个年轻男孩子尤为显眼。


 


秦子墨一上车就靠在靖佩瑶身上呼呼补眠,留他一个人独自面对大娘们的拷问。


 


“你们这么早,也是去拜佛的咯?”


 


靖佩瑶想了想回答:“算是吧。”


 


“哎呀难得年轻人有诚心哟。”


 


靖佩瑶习惯性地去找佛珠,一摸手腕上空荡荡的,才想起自己把它给了秦子墨。可这时秦子墨两节手腕也是干干净净的,不由得有些慌了:“子墨?”


 


“嗯?”秦子墨迷迷糊糊瞪开眼。


 


“我的佛珠呢?”


 


“在呢在呢。”秦子墨外套口袋里拿出那串黑檀木珠子递回给了靖佩瑶,语气有些委屈:“我没有把你的东西弄丢。”


 


靖佩瑶发觉自己方才话说急了:“对不起,我……”他正要跟秦子墨道歉,一句话还没说完,发现秦子墨已经跟没事人似的翻起了背包:“瑶哥,你带吃了的么?”


 


靖佩瑶愣了几秒,说有,然后把自己背包里的牛肉干递给他。


 


秦子墨嘿嘿一笑说谢谢瑶哥啊,吧嗒吧嗒地就啃起了肉来:“我昨晚睡前看食戟之灵来的,看得我到今天都好饿啊……”


 


“看什么来的?”


 


“一部动画,讲吃的!”


 


“……中华小当家?”


 


秦子墨噗地一声笑:“中华小当家都是多老的动画了。这部不一样……”


 


靖佩瑶认真地听他讲食戟之灵与中华小当家有什么不一样,听了老半天也没觉得有啥差别,感觉都是——掀开盖子——哇!——这是?!——XX的味道!


 


他从小对吃穿没有太多执念,其实也不太能理解秦子墨讲两部动画片讲得口水都快留下来的感觉,但是觉得这人神采飞扬地讲料理的样子实在可爱,于是又默默地给递了瓶水。


 


6.


 


车在半道上被追尾的时候,秦子墨已经从食戟之灵扯到刀剑乱舞又扯到了全职高手,对着靖佩瑶输出了大量陌生的世界观,并在车猛烈刹车的时候被拉回了现实世界。


 


两人没系安全带,轰一下都撞上了前座的椅背。靖佩瑶反应快,用手挡了一下后又忙去看秦子墨:“你没事吧?”


 


秦子墨迷迷糊糊地:“诶,怎么回事啊……”


 


司机大叔气呼呼地下车了,对着后面的小轿车一通狂喷。


 


靖佩瑶很想提醒他那辆车看起来不便宜,万一责任鉴定起来还不知道是谁赔钱。但身边的秦子墨已经哗地一下站起来,对着司机大叔喊:“大叔别吵了!我们这儿这么多人呢,快把我们送去山上呀!”


 


司机没好气地对他吼:“怎么送?你来教教我这车还能怎么开!”


 


秦子墨被他一骂就怂了吧唧地缩回了座位上,小声地:“干嘛,这么凶……”


 


一车的大娘们嚷嚷着上香不能误事儿,哗啦啦都下了车质问司机怎么办。


 


司机大叔对秦子墨敢凶,对这群气势汹汹的大娘倒是不怎么敢说话,哼哼了两声说一会儿喊另外一辆车来接应。


 


靖佩瑶报了交警,又庆幸他们不是在高速路上,不然还不知道怎么办。


 


秦子墨拉了拉他的袖子:“瑶哥,我们自己下去打车吧。等交警来处理又要等车来接应,还不知道要多久呢。”


 


靖佩瑶看了看那群人,又看了看秦子墨,说好。


 


于是两人背着背包,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口下了车。


 


靖佩瑶找了个当地人问哪里有出租汽车,被告知往前走两三公里就有一个小车站。


 


“那走吧。”秦子墨掏出手机地图,指了指前方:“是往哪儿么?”


 


靖佩瑶应了声是就跟上了他的步伐。


 


秦子墨回头对他笑:“都说取经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,我看你这个出家也差不多了。”


 


“嗯。”靖佩瑶应道。


 


秦子墨没有在意他的寡言少语,自顾自地哼唱起了一段歌。


 


“这是什么歌?”靖佩瑶看着他在太阳下渗出的汗珠,轻轻地问了一句。


 


“ 《九九八十一》 ”秦子墨笑道:“去年我们社团出cos,用的就是这个BGM。”


 


“《西游记》么?”靖佩瑶促狭心起:“你扮谁?女儿国国王么?”


 


“去去去,我当然出大男主,孙悟空的。”


 


靖佩瑶抿着嘴笑了笑:“这首歌怎么唱来的?”他问:“你教我吧。”


 


 


这人间,我真正走过。


一途平九百波九千错。


 


 


7.


 


“瑶哥,我觉得你出家可惜了。”


 


“怎么说?”


 


“你长得这么帅,唱歌也好听。”


 


“都是身外之物。”


 


“你还有很多地方没走过,很多东西没有吃过。”


 


“世间路没有走尽的一天,东西也没有吃完的一天。早晚都是遗憾,现在跟以后又有什么差别呢。”


 


“我还是觉得很奇怪。我活了这么多年,还是觉得二次元跟三次元还有很多东西在在等着我去尝试,你怎么就放弃了呢。”


 


“佛门之中,何尝不是一方新世界呢。”


 


“进了门,后悔了怎么办呢?”


 


靖佩瑶看到眼前出现了车站的牌子,有一辆车停在那里,仿佛已经等他们很久了。


 


“后不后悔,冥冥之中皆是缘分。”


 


 


8.


 


快到山下的时候,靖佩瑶终于想起问秦子墨的安排。


 


“我就跟着车往上走,在寺庙旁边看看哪些景适合拍照,过几天我的同学就来了。”秦子墨说完,又问他:“你呢?”


 


靖佩瑶想了想说:“我就在这儿下车了。”


 


然后三步一拜,一路朝山而上,到寺庙里落发,从此脱了红尘俗世,做一名出家人。


 


秦子墨张了张口像是要说什么,最终只问了一句话:“走上山要好久呢,你带够干粮了么?”


 


靖佩瑶笑了笑说够的。


 


于是车便停了下来,靖佩瑶将背包往身上拉了拉,正要对秦子墨说声再会,开口前又改变了主意。


 


“这佛珠你拿着。”靖佩瑶左手腕上的黑檀木珠子又一次被褪了下来,郑重地放在秦子墨手里:“你cos孙悟空或是什么角色的时候,或许会有用。”


 


秦子墨拉住他的手急切地问:“可是这个对你来说不是很重要么?”


 


靖佩瑶摇了摇头:“都是身外之物。”


 


于是他放开了秦子墨的手,头也不回地下车去了。


 


车子从靖佩瑶的身边开过,秦子墨趴在窗户玻璃边咬了咬嘴唇,看到靖佩瑶高挑清瘦的身影缓缓地在石阶路上跪下、俯身下拜,嘴里也许念的是心经或者是什么经书,然后起身走三步再次下拜。


 


烈日之下的影子显得寂寥,秦子墨忽然想到,他可能再也见不到靖佩瑶了。


 


 


9.


 


秦子墨的社团寻到一块有山有水的地方,出的一个国漫的古风造型。山间清泉冽冽,人烟又少,怎么看都很适合拍照。


 


但是个人都发觉得出他在走神。


 


“子墨!子墨!”摄影小哥喊道:“你看哪儿呢!镜头在这儿!”


 


秦子墨“啊”的一声胡乱地开始整理衣服整理表情。


 


摄影小哥有些无语:“干嘛呢!拍着呢!”


 


同社团的姑娘觉察到不对,忙开始打圆场:“算了算了,先拍我们这边吧!子墨比我们早几天过来,估计累了。”


 


秦子墨拉了拉广袖,攥了一把拢在袖子里的佛珠,叹了声气说我在周围转转透透气。


 


跟靖佩瑶分开好几天了,他猜他应该已经到了庙里,见到了那位高僧师父,然后剃了一头的头发,还要烫上几个印什么的。


 


以后他就不叫佩瑶了,会有一个什么什么空明静明之类的法号。


 


哪天见到秦子墨,会念一声佛,喊一句施主,随喜赞叹。


 


他越想着,越觉得有不知道从哪儿而来的难过涌上心头,开始慢慢地淹没他,以至于开始听到靖佩瑶喊他的声音。


 


子墨。


 


够了,秦子墨想,也没跟人家认识多久,念着他干嘛呢。


 


子墨。


 


好烦啊。我不要再想这个人了。


 


子墨。


 


“你能不能闭……瑶哥?”


 


秦子墨猛地站起身来,看到了靖佩瑶就站在他面前,还是穿着离别时候那天的衣服,只是蒙了不少灰,脸上也长出了胡渣。


 


但还好,没有剃光头,也没有喊他施主。


 


靖佩瑶朝他露出浅浅淡淡的笑容,说:“子墨。”


 


于是秦子墨二话不说就扑了上去抱住了他:“我也很想你。”


 


 


10.


 


朝山是很枯燥的事情。不少人走到最后连一二三,三步一拜的三步都数不清了。


 


靖佩瑶原本想着可以转珠算步数,奈何在山下时候就把从小戴到大的佛珠给了那个路上认识的男孩子。


 


于是他只能走一步,念一声,秦。


 


再走一步,念一声,子。


 


再走一步,念一声,墨。


 


然后朝着佛祖的方向下拜。


 


到了山顶的庙门时候正是一个清晨。山间林间只有几个年轻僧人开了门在扫地并整理功德箱,忽然看到一个长得极清秀的年轻人站在门口。


 


年轻人对他们行了礼,说我是来出家的,请问师父在么?


 


僧人还礼后轻轻地笑了,答你朝山而上,吃了不少苦,还想着出家么?


 


施主,你回答我。你朝山时,想的可是佛祖?


 


不是。


 


那是人间放不下的七情六欲么?


 


也不是。


 


那你想的是什么呢?


 


是秦子墨。


 


他一路三步一拜,走过了通往佛门的每一阶石阶,拜过了这山间的树、水和风,想的却全是秦子墨和他告诉他的世界。


 


俗世很美好啊。秦子墨说,我还要看很多动画漫画,走很多地方,吃很多好吃的东西。


 


他身后的俗世五彩斑斓。


 


靖佩瑶早早对就红尘失去了兴趣,却见到秦子墨和他身后的世界时,突然有了牵挂。


 


此时他才恍神,他的朝山,朝的不是山,不是佛,是秦子墨。


 


 


11


 


秦子墨说,如果你以后有一天对红尘俗世又失去了执念,请务必告诉我,我会让你去出家做一名得道大师的。


 


听到这话时候的靖佩瑶刚拎着一袋新鲜的肉与青菜进了厨房,熟练地把青菜放进水池子里冲洗,把肉剁碎了腌上,抬头问:“你刚刚说什么来的?”


 


没什么没什么,秦子墨摆手道。又软绵绵地问:“我饿了啊,什么时候能开饭呀?”


 


靖佩瑶制止住了他伸向薯片的罪恶的双手:“很快很快,你别偷吃零食了。”


 


“哦。”秦子墨蔫蔫地走出了厨房等开饭,手里的东京喰种刚刚点开了新的一集,于是也就没听到靖佩瑶低声的回答。


 


我对红尘俗世没有执念,靖佩瑶说。


 


 


 完。



评论

热度(2695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